今天是第三次的日文課,在大家很開心的分配外送的Mos Burger,りんさん也同時的將上次的作業及考試成績發還
還沒空高興,說時遲那時快,りんさん馬上來了個下馬威宣佈要考試了 = =(迷之音:不是上次下課前就有說過這次的考試內容嗎?)
前面13題是從中文直接寫出ひらがな&カタカナ,後面的七題則是聽寫部份(全部カタカナ)
かける雖然有稍作準備,但是一時間還是有幾個寫不出來,還好りんさん大發慈悲可以提示大家三題才解決かける的囧況
不過かける偷喵了一下大家的考卷,總覺得有種空蕩蕩的感覺,看來其他同學需要在加油囉~(此處沒有指定是誰,如果覺得自己需要加強的話就好好讀書唄)
聽寫得部份りんさん為了要測試大家的聽力,所以特地出了兩題不在課文內的題目
分別是カナダ(加拿大)及オーストラリア(澳洲),カナダ對かける來說算是簡單的題目
但是オーストラリア這題如果りんさん沒有提示有拉長音的話かける實在也沒辦法了
考完試之後,りんさん很快得幫大家複習了一下今天考試的國名
1. カナダ(加拿大=Canada)
2. アメリカ(美國=America)
3. イギリス(英國=English)
4. フランス(法國=France)
5. ドイツ(德國=Deutsch)
6. ブラジル(巴西=Brasil)
7. オーストラリア(澳洲=Australia)
接下來稍微練習了一下一些句子之後,就開始熱血的對話練習時間了!(此處對應到Page33 4番~Page34 5番)
りんさん讓大家兩兩分組之後,馬上就開始進行對話訓練,由於已經說了練習完了之後要進行發表,所以大家自然很認真的進行練習
かける的對手是くろさん,くろさん最大的問題就是很多字的發音會搞錯
所以かける很認真的一個字一個字釘他,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也可以看到くろさん頭上已經開始冒煙+靈魂出竅了
但是可以感覺到くろさん最後進步了不少喔!回家在多加油點吧~多練習才是王道!
練習的內容為:
例4.
ミラーさん.アメリカ人(じん)→ミラーさんはアメリカ人(じん)です。
……はい、アメリカ人(じん)です。
ミラーさん.医者(いしゃ)→ミラーさんは医者ですか。
……いいえ、医者じゃ ありません。
1) 山(やま)田(だ)さん.銀行員(ぎんこういん) →
2) ワットさん.フランス人(じん) →
3) タワポンさん.会社員(かいしゃいん) →
4) シュミットさん.エンジニア →
例5.
ミラーさんは 会社員です。 グプタさんも 会社員ですか。 →
はい、グプタさんも アメリカじんです。
ミラーさんは アメリカ人(じん)です。 グプタさんも アメリカ(人)ですか。 →
いいえ、グプタさんは アメリカ人じゃ ありません。
第二次的會話練習則是讓大家互相問對方的名前(なまえ),歳(さい),職業(しょくぎょう)
1. 相手に質問します=あいてにしつもんします。
しつれいですが、おなまえは?
__さんはおいくつですか。
しょくぎょうはなんですか。
2、友達を紹介します=ともだちをしょうかいします。
こちうは__さんです。
__さんは __さいです。
たいわんだいがくのがくせいです。
這個部份也是很好笑,一開始大家的介紹都很正常,到了アムロさん、くろさん、還有我的時候
スーパーマン、パイロット、ガンダムのパイロット這些匪夷所思的答案都出現了,果然我們幾個是壞小孩!
作為整堂課的結尾則是數字聽寫,這部份看來大家有點苦手,所以りんさん週四考試好像要專攻這部份,大家好好k一下吧
很快的,愉快的第三次的日文課就這樣子結束了.....
最後不可免俗的,這堂課也有不少的例句及單字補充
例句篇
一 緒に 食 事しませんか。(一起去吃飯嗎?正式說法)
いっしょ しょくじ
一 緒にご 飯を食べに行きませんか。(一起去吃飯嗎?口語說法)
いっしょ はん た い
ちょっとトイレに行ってもいいですか。(可以去上廁所嗎?)
い
お仕 事は 何ですか(你的職業是什麼的另外一種說法)
しごと なん
單字篇
秘 密 職 業 宿 題 会 計
ひみつ しょくぎょう しゅくだい かいけい
パイロット (飛行員,同Pilot)
セールスマン (業務員,同Salesman)
マネージャー ( 經理,同Manager)
デザイナー (設計師,同Designer)
數字篇
1百 (ひゃく)
1千 (せん)
1万 (いちまん)
十万 (じゅうまん)
1百万 (ひゃくまん)
1千万 (せんまん)
一億 (いちおく)
小秘訣:
遇三時後面加濁音(不可加的情況除外)
遇六時後面加半濁音(不可加的情況除外)
遇八時後面加半濁音,某些單位的情況下則會轉變為促音如:はち=>はっ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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